通知公告

Discip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20年11月23日 09:25  点击:[]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20日下午,研究生处组织观看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本届报告会邀请“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作报告。

    会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作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报告。樊先生从自身扎根敦煌、研究考古报告撰写方法的工作经历和建设数字敦煌资源库、推进数字化服务升级发展的历程讲起,启发同学们在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中建立问题意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先生作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作为中国航天事业飞速进步的见证者、参与者、引领者,戚院士用自我经历诠释了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并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目标的殷切嘱托。

    他们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成长经历,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爱国奋斗的精神本质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的精神品格。他们还向广大青年学子讲授了如何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高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和发展之魂。通过此次报告会的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意识、加深了对学术人格及学术尊严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对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正确认识,坚定了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和抵制学术不端的决心。最后,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学术领域继承“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的品质,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实现自我学术的科学性和引领性。


  当前访问量:239042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研究生院(学科规划办公室)  邮箱地址:yjsc@bttc.edu.cn